EN
https://www.gov.cn/

广西梧州:“第一公里”惠民桥 畅通群众出行路

2018-06-14 22: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6月14日电 题:广西梧州:“第一公里”惠民桥 畅通群众出行路

新华社记者 刘伟、张周来、胡佳丽

位于广西东部的梧州市拥有大小河(溪)流2000多条,过去由于相对偏远、投入不足,处于路网末梢的不少村屯桥梁长期“缺位”,群众运输要绕道,过河靠摆渡,有时还要冒险涉水。梧州市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一年建桥320座,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受到广泛称赞。

群众期盼建桥解决出行难

在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泗马村,原建于20世纪70年代横跨思良江的人行便桥,在多年前被洪水冲垮后一直未能重建,长期以来村民只能涉水过河,开车到对岸要绕道花费1个多小时。

如今思良江上新的上河坡桥已经建成,桥面宽阔平坦,附近村民再也不用经受绕道、涉水之苦。夏郢镇交通站站长卢国权告诉记者,全镇总共计划修建21座桥梁,已全部提前完工,6万多村民直接受益。

龙圩区大坡镇新龙村群众早年自发筹资修建的富元桥,前几年被洪水冲毁,村民只能靠简易木桥通行。眼下,一座投资200多万元的新桥正在紧张施工中,不久将建成投入使用。

龙圩区委书记宋彤宇介绍,龙圩区共有46座桥列入建设计划,去年已建成23座。“余下部分2019年要全部建成,尽快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题。”

东安江从苍梧县木双镇西中村穿流而过,骄阳下,江边一处桥梁施工现场机器隆隆作响。附近村民经常跑来看看,盼望着跨江桥早日落成。

西中村两岸几千名群众过江长期靠摆渡,村民自家建房只能“蚂蚁搬家”分批运送建材。“这是西中村历史上第一座过江桥,我们早就盼着这一天了!”西中村村委会主任倪锦敏说。

整合力量集中攻坚

一些干部告诉记者,过去项目、资金分散,交通、扶贫等项目难以覆盖,村里“一事一议”短时间内也难以解决大问题,农村不少村屯还有大量路桥空白。

梧州市专门成立了“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办公室,整合资源、集中推进这项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李广平告诉记者,全市面向全部861个行政村进行了建桥实际需求的问卷调查,并组织现场核实。结果显示,除了已有项目安排或者在建部分,全市还有大约1100座桥梁应建待建。

梧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韦坚介绍,交通部门抽调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尝试就项目设计、论证等工作集体决策,不拿一分钱、共同把住质量关。岑溪市在一定支出额度以内采用简易流程缩短采购时间。长洲区则采用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模式,一次性公开招投标选取设计、施工单位,节约了大量时间。

李广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建设资金9500多万元,其中群众自筹、社会支持和企业帮扶资金900多万元。

“惠民桥”建到了群众心坎上

2017年,梧州市共完成新建改造农村桥梁320座,远超年初163座的计划任务,200多个村屯100多万人口因此受益,当地群众纷纷为这一惠民举措点赞。

西中村过江桥开工当天,群众特意请来狮队舞狮庆祝,村里还发动捐款40多万元。新龙村自发筹集4万多元,支持完善桥头河堤等配套建设。在不少村屯,但凡修桥要占田占地,涉及的农户纷纷主动让地。

“建这些桥群众特别欢迎支持,因为这项工作确实做到群众心坎上了,”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振饶说,“想想群众出门要涉水,过河要摆渡,开车要绕路,该有多烦心!”

按计划,到2020年梧州市要完成全部约1100座农村桥梁的修建改造。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表示,修好了桥还要连上道路,今年梧州市进一步将原有工程升级为“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继续统筹解决好农村群众出行的“第一公里”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