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专题会议

2018-06-15 09:20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专题会议,就进一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稳妥推进快递包装治理工作,坚定不移走绿色邮政发展道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邮政业力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民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要深刻把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原则,加快构建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在内的生态文明体系,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邮政发展道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邮政业力量。

赵民强调,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全系统要准确把握快递包装治理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充分认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抓好快递包装治理工作、打好邮政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赵民要求,一要按照“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综合施策、分类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制和督查机制,逐步形成部门互动、区域联动、上下齐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二要坚持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整体方向不变,在政策导向上要尽量选择易复制、易推广、可行性高、替代性强、经济成本低的解决方案。三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压实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在环境保护和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四要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调研,厘清目前存在问题和解决思路,团结上下游企业和相关协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形成环保、绿色、低碳发展的共识。五要加快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倒逼企业做好包装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六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等方面,以及快递包装绿色产品研发、采用和回收利用等环节,得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领导小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就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