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工“小”匠比拼技能“大”擂台 多措并举逐梦工匠精神

2018-06-15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题:能工“小”匠比拼技能“大”擂台 多措并举逐梦工匠精神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周蕊

匠心筑梦,实干兴邦。

6月13日至15日,一场场角逐中国技能巅峰的比赛项目正式开赛,约9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小”匠们汇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加他们职业生涯中一次重要的“考试”。

除了“主角”们,来自全国各地技工院校的学生和老师、企业代表及来自各省区市的人社部门负责人也齐聚上海,共同为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加油助威。

工匠精神与人文关怀“硬”“软”兼备

13日上午10时,会展中心的14号场地内正在进行飞机维修项目的比赛,头戴照明设备的年轻选手们仔细检查着面前直升机的尾翼。这个在平时并不常见的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

“一名飞机维修师的维修任务清单有时高达几百个项目,对技能人才从细微处发现隐藏问题并及时修复的能力要求非常高。”飞机维修项目裁判员孙建英说。

在赛场另一端的49号场地内,头戴橙色安全帽参加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的选手也在紧张地操作着,不时有选手将身子埋进硕大的车辆内部进行检修。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包括飞机维修保养、重型车辆维修等项目开始备受关注,这既能让技术能手大展身手,也彰显了中国制造业领域的工匠精神。

而除了工匠精神“硬”实力的体现,人文关怀的“软”实力也成为此次比赛关注的重点。

“您愿意配合我吗?”“我能坐下来跟您聊一会儿吗?”……伴着一声声轻柔的问询,身着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服装的选手眼神真切,不断询问躺在病床上“患者”的身体状况。

“中国的健康和社会照护在此次比赛中首次亮相,填补了中国在这一比赛领域的空白。”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裁判长周嫣说。

与传统护理相比,周嫣认为健康和社会护理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每一名与健康相关专业的人员都应具备。“目前国内市场对这一专业有大量需求,也将倒推这个行业进一步发展。”周嫣说。

正确引导、科学培养技能行业的兴趣爱好

今年15岁的杨俊杰是上海市崧泽中学八年级的学生。平日对汽车、机器人、电器感兴趣的他,也在比赛期间和小伙伴来到了比赛现场。

“第一次现场观摩,很长见识,现场比在网络上看的图片要真实精彩得多。”杨俊杰表示,看过比赛后,自己对技能职业也有点“心动”。

上海市徐泾中学的德育教导老师朱鹰也带着自己的学生来到了比赛现场,精彩的比赛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兴趣爱好的种子。

“相较于学习,或许有一部分学生对职业技能更感兴趣。要引导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意识到成为技能人才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朱鹰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少技能劳动者从事技能行业的工作,始于兴趣爱好,这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引导,也需要以科技作为催化剂。

在展示区域内,一名费斯托工具的员工正在展示公司研发的机器,这种机器能够快速精准地按照个性化模具制作木制家具,满足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很多青年人不愿从事木工行业,一部分原因是传统木工行业的制作手法相对保守,制作速度慢,要花费大量时间积累经验。”费斯托工具董事总经理张俊明表示,使用费斯托的机器,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在短时间内设计、制作出精美的木制家具,即便与熟练的木工相比也毫不逊色。

“科技发展让不少青年人能够更方便、更轻松地接触和完成技能行业的工作,在短时间内对这些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张俊明说。

多措并举,提升技能劳动者自豪感、获得感、荣誉感

长期以来,技术工人的短缺严重影响着我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进程。截至目前,我国有技术工人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万,仅占就业人员的6%。

何以出现这种现象?这既因为我国技术工人的体系评价、工资待遇、社会保障依然与学历挂钩,也与轻视技术水平的社会氛围有关。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开始对技术工人的重要性予以关注。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提出要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等,从国家层面上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在比赛期间,来自江苏、山东、湖北、重庆四个省市的人社厅(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从经费、荣誉等方面,对本省市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荣誉的选手予以奖励,以激励技术能手努力拼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希望通过比赛为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树立科学指导标准,提高技能劳动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荣誉感,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