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科技结出中以“一带一路”合作新硕果

2018-06-16 0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五月举行的第二十届以色列国际农业展上,以色列先进的农业技术设备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王炯摄/光明图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以色列两国近年经贸关系发展迅猛,科技创新交流日益升温。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在现代农业技术方面的深入交流不断深入,以色列的先进农业技术被中方引进和运用,在农业产业规划布局、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农业自动化、土壤改良等方面,为中方实现改进提高和良性发展提供了助力。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超过一半的土地为荒原和沙漠,耕地十分紧缺,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27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3%。但就是在这种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以色列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走出了一条高科技农业发展道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以色列的低压滴灌系统使农业实现了高达95%的水利用率,成为世界上水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其在种子培育、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计算机检测和控制等农业技术领域也都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以色列不但能够基本满足本国国民的农产品需求,还向欧洲等地区出口大量蔬菜、瓜果、鲜花等农产品,成为欧洲的“果园”。

在今年5月上旬于特拉维夫举行的第20届以色列国际农业展上,以色列先进的灌溉和水处理技术、农机设备、生物技术应用等,吸引了世界各地超过50个政府代表团和80个商业代表团前来参观考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以色列相关农业生产技术的先进。

精准灌溉 造福旱区

中国虽有超过20亿亩的耕地面积,但优质耕地全国分布并不平衡,许多旱区仍面临降水量少、降水季节分布不均、作物严重缺水等困难。以色列节水灌溉技术的引进,为中国旱区农业提高水利用率、促进作物增产、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农展会上,以滴灌技术闻名业界的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曾秋朋告诉记者,近年来,耐特菲姆公司致力于向中国推广其先进的精准灌溉技术,目前,耐特菲姆公司已经和许多中国种植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开展全方位合作,成功实施了大量“交钥匙”工程项目。

2016年5月9日,耐特菲姆公司在中国宁夏开设银川国际工厂。宁夏年降水量只有200毫米左右,是典型的水资源匮乏地区,与以色列缺水自然条件非常相似。耐特菲姆公司不仅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滴灌技术设备,还提供了综合定制的灌溉解决方案,迅速与宁夏马铃薯、蔬菜、葡萄、枸杞、玉米、牧草等种植企业达成了多项精准灌溉合作项目。曾秋朋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后耐特菲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节水灌溉、防止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等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力度,希望能为中国节水灌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互利双赢。

水肥一体化 滋润农村生态

水肥一体化被誉为现代农业“一号技术”,通过灌溉施肥可以大大提高肥料养分的利用率,可以有效避免肥料施在较干的表土层易引起的溶解难、见效慢等问题,既能节约肥料,又能保护环境。

以色列农业拥有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和水溶肥研发体系,以色列80%的灌溉地实现水肥一体化,75%的农用污水被循环利用,100%使用水溶性肥料,使得水的利用率提高40%~60%,肥料利用率提高30%~50%。

为进一步搞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中国农业农村部和各地方政府多次举办水肥一体化推广活动,农业农村部还组织专家制定并印发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为各级农业部门推广应用这一技术提供指导和参考。

在中国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过程中,来自以色列农业科技创新公司的经验和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色列水肥一体化领域技术领先的耐特菲姆公司、纳安丹灌溉有限公司、梅泽普拉斯公司、溉特公司等,先后与中国联合惠农有限公司、远大集团、北京富特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葡萄基地等农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些合作不仅为中国带去了以色列先进的滴灌设备和水溶肥料,更提供了配套的生产、研发和培训体系,帮助中国农业公司吸收、融合国际先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提升自主产品研发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水肥一体化。

农业自动化 弥补劳力流失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村转向城市,许多地区出现了“空心村”现象,导致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评估,到2050年前,中国农村地区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继续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部分农村尝试对承包土地进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生产。然而,由于技术不足,农产品的采摘、分拣、加工过程仍需大量人力投入,农村地区自动化农业发展因而受到了许多限制。

以色列先进的农业科技为中国农业自动化之路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之处。以色列农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居世界领先水平,目前以色列大部分农场和牧场已经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以色列盖利莫歇有限公司董事长维吉·伯克尔告诉记者,其土豆加工厂下属的10个农场总计只有10个农民,也就是每个农场都只有一个农民负责完成农场开垦、播种、灌溉、施肥、收割等所有工作,其农业自动化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伊赛特·艾隆创新农业开发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游明成告诉记者,许多来自中国的政府代表团和企业家都很看好以色列先进的果蔬采后处理技术。伊赛特·艾隆公司的农作物分拣技术已经能够使农业后期加工中最占人力的分拣环节实现自动化。该公司利用红外技术和数学模块分析法,将农作物按直径、光谱颜色、营养成分、瑕疵情况等进行详细鉴别,自动完成对水果的品质分类和去损。(记者 王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