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2018-06-16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人民日报社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
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70年风雷激荡,70年砥砺前行。

6月15日,人民日报迎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创造了光荣历史;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出明确要求,表达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贺信,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人民日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当天下午,报社编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排头兵。

报社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续写新华章,再创新辉煌!

“守好阵地是我们的天职!”

“人民日报评论举旗定向,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定盘星’的重要作用。”多次参与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和社论写作的评论部编辑李浩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先就要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展现出时代光芒和真理力量,“这样才能让党报评论楷体字更有分量”。

“总书记肯定人民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性原则,让我们深受鼓舞。”总编室四版年轻编辑胡安琪表示,坚持党性原则,首先是要把好关、不出错。“版面就是阵地,我们就是战士,守好阵地是我们的天职!”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不仅体现在报纸版面上,也要体现在网络页面和手机屏幕上。”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负责人徐丹说,“我们将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网上舆论‘定盘星’。”

报道要“接地气、有人气”

“基层是最大的新闻富矿。”浙江分社记者方敏在湖州安吉、舟山定海等地采访调研,报道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生动实践。他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进宣传报道”的要求,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自己的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才能让报纸更好看,让读者更爱看。

2015年5月,一篇题为《五问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的报道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参与这篇文章写作的经济社会部记者许志峰说,解读政策是人民日报的重大任务,也是优势,“政策解读要‘接地气,有人气’,信息要权威准确,表达要鲜活生动,让干部群众看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政治文化部记者吴储岐采访过黄大发、黄大年等重大典型,对于提升正面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深有感触:“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改进创新报道的形式和内容,用我们的笔触写出典型人物的时代精神、信仰追求和人格魅力,让典型人物可亲可近、可信可学。”

深耕网络内容,聚拢更多网民

6月15日,人民网推出报庆70年原创微视频《党的喉舌 人民的知音》,大屏小屏纷纷热转,很多网民留言:“人民日报的生日,也是我们的喜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感受深刻,“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关键技术上求突破,让报与网真正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好创意”“有情怀”……6月14日晚,一款名为《今天的人民日报,为我出了“号外”》的互动型H5产品,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收获网民点赞无数,不到一天浏览量就突破2000万。参与产品策划的客户端负责人梁昌杰说:“我们将不断做优品质、做广用户、做大影响,对网络内容深耕细作,聚拢更多网民,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

《人民好医生》是健康时报和人民网联合打造的健康科普类直播产品,借助这一平台,网民可以和千里之外的权威专家实现“面对面”交流。产品负责人、健康时报新媒体部主任杨小明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和视野,用新媒体手段激活医疗卫生资源,让更多网民享受健康红利。”

用讲故事传播中国理念

国际部国际评论编辑室主编裴广江曾在非洲常驻,多次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采访,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深有体会。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尤其是对外宣传中,讲故事是最佳方式。”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当好‘一带一路’故事的发现者和讲述者,让更多人理解‘一带一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3年前,总书记对人民日报海外版提出‘讲述好中国故事’的希望;这次总书记在贺信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点。”海外版“侠客岛”“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张远晴说,“我们还要挖掘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呈现一个新时代的中国。”

“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多次参与重大国际新闻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说,“作为人民日报社所属的外宣媒体记者,我们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疑释惑,增信释疑,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懂中国声音。”(记者 张炜 许晴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