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业融资“几家抬”

2018-06-18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中国大量小微企业。日前在上海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服务小微企业需要“几家抬”的思路,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出台改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政策。

中国现有2000多万户的小微企业、6000多万个体工商户。易纲表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首先央行要支持,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货币政策等方面支持对小微企业服务。其次,监管当局要进行差别化的监管,对小微企业充分考虑风险溢价。同时,财政要给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商业银行应当从内部转移定价机构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全社会共同为小微企业服务,才能够达到增加贷款、降低成本的目的。

易纲提出多条具体措施。其一,央行将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去年年底,我们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了定向降准。今年年初实施,调动了大约4000亿资金为小微企业服务。”他透露,下一步还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和再贴现的额度,将建立台账管理,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获得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的支持。

其二,央行支持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以后,将贷款作为抵押品与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从而盘活商业银行贷款的流动性。同时,强化商业银行内部的考核机制。

其三,商业银行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可以更优惠一些,使得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拿到一个比较好的资金成本,调动其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最后,央行正与财政部一起协商,将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这样就形成了几家“抬”的格局。“这样就可以以几家抬的方式,大大改进小微企业的贷款服务情况。”易纲说。他同时表示,小微企业也要规范经营,注重诚信,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主动对接银行的信贷审批标准。(记者 谢卫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