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启动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

2018-06-18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6月18日电(记者 李一博)18日,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在西安正式启动。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遗址之后,西安又一展示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

根据规划,保护工程将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为核心,依托隋唐长安城历史格局形成城市开放空间,结合长安城安义坊的内涵,阐释里坊形制,在讲述唐代生活的同时融入当代生活。遗址本体展示设计结合明德门遗址及相关环境,包括明德门城门、城墙、城壕、朱雀大街、御沟、坊墙及路沟等。

据了解,明德门遗址于1972年至1973年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第一工作队发掘,城门墩台平面呈长方形,五个门道,门墩东西长55.5米,南北宽17.5米。此次遗址保护工程将对明德门城门墩台本体采取原址覆土覆盖保护,城台形制标识、城门异地立面标识的展示方式,局部可视性较强的遗迹部位采取室外玻璃覆罩并模拟展示的方式。地面标识明德门五个门道,门址东侧设置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展示明德门数字化复原研究成果及门址演变历程。

依照国家文物局将明德门遗址区域作为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的要求,西安市将遗址周边30亩土地性质调整为文物保护用地,并将此项目列为2018年西安市重点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项目。即将建设的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将由明德门遗址保护区、文化艺术创意区、文化艺术教育区、中华老字号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唐城墙遗址公园旅游文化体验区及天坛国际文化商务交流区六部分构成。

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是唐长安城的正南门,与皇城朱雀门、宫城承天门构成长安城南北中轴线。隋初创时,杰出的建筑家宇文恺在建筑形制上已对此门采取了罕见的五门道设计,而其余八座城门都是三个门道。明德门遗址对于研究唐代城门形制、唐代建筑制度、唐代礼仪制度、交通制度等都有重要价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