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缺资金,也要继续引外资

2018-06-19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缺资金,也要继续引外资
黄永富

利用外资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资政策与实践相互激荡,既促进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铸就世界贸易大国地位,也营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2016年,外资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仅3%,实现了中国外贸总额的45%、税收总收入的约19%和城镇就业的10%。2017年,正当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23%之际,中国的外资流入逆势增长,全球排名从2016年的第三上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其外资流入下降40%)。得益于不断优化的投资政策和环境,流入中国的外资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

不过,发展至今,人们对吸引外资不免有些疑问。2016年起,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经济增长早已不缺资金,那是不是就不需要外资了?

并非如此。一个最直观的对比,美国GDP约为中国的1.5倍,但吸引的外资至少是中国的3倍。新时代中国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从制造大国走向“智造大国”,更加需要重视和利用外资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体制机制和创新思维方法等,更加需要学习外资企业对市场前景判断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以便帮助中国快速融入国际价值链、生产链、创新链,并推动国内产业变革和技术竞争。

高质量发展也需要高水平的开放,而引资是其中重要一环。中共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作出了总体部署,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寥寥数语后蕴藏着多少运筹帷幄的变革,而这些都与吸引外资、改善投资环境息息相关。从后续不断落地的措施到本次发布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国用行动表明了深化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心。

“知不足者好学”,在吸收、利用外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处理好一些问题。投资环境的改善既离不开基础设施条件的优化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也与政策法规等“软”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例如,中国需要从重视技术和设备引进走向重视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保护和学习中实现自主创新。对待外资企业,需要“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构建公平竞争环境,使其安心,让其放心。

中国巨大市场对外资企业很有吸引力,然而,近年来中国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价格上涨,加上全球产业链竞争激烈,国内企业竞争也日趋白热化等,导致外资增长面临压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可喜的是,中国正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新时代规律、擘划新发展部署。可以期待的是,随着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利用外资必将扬帆远航、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