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医保系统迈进“只跑一次”服务时代

2018-06-19 08:3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我省医保经办系统制定了加快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全省医保系统迈进“只跑一次”经办服务时代。

方案明确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医保”和大数据,加快医保机制创新,进一步改善医保服务环境,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高效、发展更活跃,从而促进“智慧医保”工作蓬勃发展;制定了结合综合柜员制改革,构建事前咨询“一口清”、网上办理“一键通”、窗口服务“一次成”、系统协同“一体系”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贯穿医保业务经办各个环节;加快开通“网上医保”“掌上医保”等服务渠道,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腿”的经办服务模式。

据了解,通过充分研讨论证,省医保经办系统全面梳理各类业务经办事项,做到项目要全面、经办有依据、流程要简化、事项要明晰,通过梳理全面优化业务经办流程,降低办事难度,缩短单项业务办理时间。与此同时,在全省各级经办机构进一步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经办服务模式,做到各类业务办理不换窗口,咨询、受理一次完成,需要部门间协调的由工作人员负责,让部门人员跑代替群众跑。

另外,我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探索打造多渠道的经办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医保”推进“智慧医保”工作,逐步开通“网上经办”“掌上经办”等经办模式,研究“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方式缴费,使“只跑一次”逐渐向“零跑动”转变;同时,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研究制定“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快递送达”等特色服务方式,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险经办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只跑一次”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已于4月底在各医保门户网站公布。7月末,“只跑一次”经办服务事项将达到总经办种类90%以上。(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汪维 朱金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