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臭氧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2018-06-20 15: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并答记者问。

【赵英民】大家都很关心臭氧的问题。我们看待空气污染水平,或者评价空气质量,要全面、系统分析。当前,影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这个事情:

一是从平均超标倍数来看,2017年全国338个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是43微克/立方米,这个浓度值超过国家标准23%;臭氧平均浓度是149微克/立方米,这个值跟国家标准相比是不超标的,这是从超标倍数上来比。

二是从超标城市数量来看,去年全国PM2.5超标的城市是217个,占到338个城市当中的64.2%。与此同时,臭氧超标城市109个,占比是32.2%。

三是从重污染天数看,去年全国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数占全部重污染天数的90%,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占比是7.5%。

这些数据可以表明,当前影响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还是PM2.5。去年在部分时段,一些城市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大多是在大气污染比较轻的时候。

通过数据的比较,可以看出当前首要矛盾、亟需解决的污染问题还是PM2.5。但是,过去几年PM2.5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浓度在持续上升,这一趋势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去年全国臭氧同比上升8%,而且2015年以来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目前出现了连片式、区域式污染,主要集中在辽宁中南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武汉城市群、陕西关中地区,以及成渝、珠三角区域。所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把目标措施聚焦在PM2.5的同时,也对臭氧防控作了部署,就像刚才我介绍的,既要着眼当前,还要着眼长远。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大力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大家知道,它们是生成臭氧的前体物,同时也是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生成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三年行动计划》对排放氮氧化物的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机动车船等,从源头调整优化结构,到末端治理提标改造,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任务要求。对排放VOCs的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要求实施泄露检测修复、原料替代等专项整治措施。对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重点产品,要求制定实施VOCs含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都是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的重要举措。

第二,强化空气质量目标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重申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优良天数比率指标,结合《大气十条》的实施经验,强化落实各地空气质量改善责任。目前我们空气质量标准当中的6项污染物,其他指标超标不多,主要是PM2.5和臭氧,而PM2.5浓度下降比例已经单独设置指标,对各地提出优良天数的目标要求,实际上就是强化了对控制臭氧污染的要求。

第三,着力提升管控能力。针对臭氧污染的特点,结合前期研究成果,还有我们在杭州、厦门等地的试点管控经验,明确要求推进大气光化学监测网建设,加强区域性臭氧形成机理和控制路径研究,深化VOCs全过程控制及监管技术研发等,全面提升臭氧污染防控水平和能力。

说到臭氧,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国家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VOCs排放量大面广,既有有组织的排放,也有大量的无组织排放;既有工业排放,也有生活源排放,管控难度还是非常大的。臭氧及其前体物的反应复杂多样,减排比例、气象变化等因素,都容易导致臭氧浓度的波动,再加上复杂的区域传输,臭氧污染防控确实是很复杂的事情,目前发达国家也没有完全解决臭氧污染问题。所以,我们国家臭氧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研究出台臭氧污染防治指导性文件,继续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治理,尤其要着力实施“十三五”VOCs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柴油车治理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加快相关科研,促进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