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减负惠民“红包”释放活力

2018-06-21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 题: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减负惠民“红包”释放活力

新华社记者胡璐、郁琼源

2018年,见证积极的财政政策自2008年重启后进入第10年。

最新公布的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回落至个位数增长,但前5个月收入仍保持两位数增幅。

专家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主因,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减轻纳税人负担。同时,今年以来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财政支出进一步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聚力增效,激发经济活力。

经济持续向好支撑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5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17631亿元,同比增长9.7%。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前5个月我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而且主体税种增长较快,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和服务业较快增长是财政增收的基本支撑。”这位负责人说,我国税制结构以间接税为主体,国内增值税占全部税收约四成。今年前5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8%以上较快增势,带动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拉高税收收入增幅6.8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由于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税收收入对工业品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也受前5个月PPI价格涨幅较高,工业、商业、房地产和金融业企业利润增长带动,以及我国积极扩大进口相应带动进口环节税收高增长等因素影响。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一大看点就是减税降费。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过去5年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从今年5月1日起,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李清青算了笔账:今年5月至12月,公司应缴纳增值税税额1934.24万元,比在11%税率下减少92.96万元,降幅达4.59%。

“税收优惠就像催化剂,在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升级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让我们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更坚决,更有底气。”宁波公牛电工集团财务总监张丽娜说,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企业共减免税款3.57亿元,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1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7亿元。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同时,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实施部分行业企业期末留抵退税,将进一步降低纳税人负担,以上举措预计全年减税4000亿元。

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看来,5月份财政收入增幅环比有所下降,是减税降费举措,尤其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显著的重要表现。

“今年国家万亿(元)减税降费举措绝大部分要等到6月份才能落地见效,未来减税成效有望进一步放大,预计全年的税收收入增幅将逐步回落。”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

重点支出聚力增效惠及民生

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695亿元,同比增长8.1%,为年初预算的39.4%,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0.2个百分点。

从支出方向来看,财政支出重点保障了民生等领域的需要:科学技术支出2409亿元,同比增长1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96亿元,同比增长1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25亿元,同比增长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931亿元,同比增长7.4%;农林水支出6346亿元,同比增长7.2%……

“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支撑经济平稳增长。”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此外,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力度,前5个月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2876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初预算的46.7%,有效增强了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