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网商银行成立三年已服务小微经营者超1000万

2018-06-22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6月22日电(记者 吕昂)随着越来越多线下小摊贩用上“扫码支付”、化身“码商”,“小本生意贷款难”的坚冰正在融化。国内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21日宣布,成立三年来,已与金融机构联手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

在传统金融服务中,线下小商家通常缺乏完善的信用数据积累。据悉,网商银行借助AI、云计算等能力,在商户身份识别、商家经营状况分析预测、反欺诈等方面进行风控技术探索,并将过去发放一笔小微企业贷款平均2000元左右的人力成本,下降到每笔贷款平均运营成本仅2.3元,其中2元为计算和存储硬件等技术投入费用。

去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探索将网商银行“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的“310贷款模式”带到线下小微商家的服务中,一年来已服务超过300万“码商”。

“一张二维码让小微商家享受数字化服务的同时,也让信用的价值在点滴积累中可衡量。”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表示,科技的广泛应用开启了小微金融服务新空间,更重要的是技术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实现了商业上的可持续发展。

网商银行21日还宣布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未来三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表示,数字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存在规模效应,要将金融血液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每一条毛细血管,凭借一己之力总是有边界的,这就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携手发挥各自优势,才能让普惠金融和小微用户走得更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