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18日起,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半小时

2018-06-23 08:0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公民正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理通关手续。张莹 摄

北京边检总站在首都国际机场设立了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裴英杰 摄

日前,在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一项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中国居民出入境人数大幅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内地居民出境旅游、探亲、商务大幅增长,港澳台同胞来往内地持续保持旺盛势头。据悉,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5.98亿人次,比改革开放前的1977年增长140多倍,比2007年增长73%。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达5.12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86%,比1977年增长150多倍,比2007年增长75%。

目前,中国共有海、陆、空对外开放口岸305个,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02个,其中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超过5000人次的口岸35个,超过1万人次的口岸19个,超过5万人次的口岸7个。

“为保障中国公民在口岸出入境时通关顺畅,近年来,我们深化边检勤务改革,简化查验手续,着力推进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和边检自助通关。”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目前,中国公民使用的出入境证件中,电子证件已超过70%,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化已超过90%。中国70多个口岸已建成自助通道1170多条,自助查验通关人员比例接近50%,绝大多数口岸中国公民出入境过关都很顺畅。但一些大型枢纽机场口岸和毗邻港澳的大型陆地口岸,因出入境人员数量多,周末、节假日期间出入境客流相对集中,旅客高峰期排队候检时间较长。还有个别口岸因候检场地狭小,制约了通关效率。

多项措施解决通关排队长问题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组织有关部门对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决定自今年端午节(6月18日)起,在全国所有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新目标,切实解决大型口岸出入境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的“烦心事”。

为确保新举措取得实效,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部署全国边检机关,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优化现场勤务组织,进一步改进流程设置,强化动线管理,提升查验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运用水平,推进边检自助通关,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会同有关部门改善通关环境,推动解决边检候检场地狭小、查验通道不足等问题。

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全国边检机关要提前做好口岸通关客流预测预警预判,根据客流动态实施等级勤务,科学组织勤务,将突发情况对边检顺畅通关的影响降到最低。对确因场地改造、不可抗力等导致影响新举措落实效果的,应提前告知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确保信息公开透明。

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同步要求全国边检机关加强现场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外国人出入境通关效率。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在目前已建成的1170多条自助通道基础上,加紧开通新的自助通道,争取在年内达到1700条,实现全国50%以上的出入境人员自助通关。

链接

北京边检:用行动践行承诺

6月18日,作为“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服务承诺的首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端午节假期高峰的考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边检总站结合北京口岸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确保旅客顺畅通关。一是在出入境现场开设中国公民专用通道,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分区查验,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二是建立旅客流量预测发布机制,已在节前通过北京交通广播、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发布节日期间出境高峰时段预警,提醒广大旅客避峰出行;三是在执勤现场标注“蓝色提示线”,在高峰、次高峰提前开足检查通道;四是提升出入境自助通关人员比例,提高自助通关使用效率;五是对现场指示引导标识进一步完善优化,助力旅客快速通关;六是出台“清空检前一米线”“自助通道蛇形排队候检”“专人专区引导”“执勤队领导前置督导”等措施,全面启动机场员工自助通行;七是在北京边检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通关攻略和便民政策解读,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持续的通关指引服务。

据悉,端午节当日,首都国际机场出境高峰时段中国公民达4000人,排队候检时间均控制在30分钟以内。现场旅客通关迅速、秩序良好。

“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让我们回国的时候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亲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名正在入境的旅客如是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