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塑全球治理新局面——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06-24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综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塑全球治理新局面——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明确了中国的对外政策,相信中国将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推动世界繁荣发展,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欧中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表示,中国自古就有追求天下大同的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21世纪对“大同”的重新诠释,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饱含中国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对世界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愿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能够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典型例证。“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不同,而中国尊重各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反映出求同存异的“文化包容性”。

美国资深金融界人士祖拜德·艾哈迈德有着30多年华尔街银行业从业经验,目前专注于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投资项目。艾哈迈德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具变革性的发展倡议之一,如果能不断推进,将在经济、政治、社会等诸多领域为沿线国家带来积极变化。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中国事务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中国倡导各国团结一致,本着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合作,摒弃对抗和冲突。“一带一路”倡议就充分体现了上述原则,“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有望为沿线发展中国家创造合作平台。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这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认同与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视民心相通,有利于全球增进互信和了解,减少冲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说,中国外交政策追求发展与合作,尊重不同国家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差别,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将使广大新兴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享有更多发言权。(参与记者:应强、金正、王乃水、郑凯伦、余谦梁、杨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