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提高农业作物育种能力 引领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8-06-25 10:0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小种子承载大使命,生物育种对现代农业发展至关重要。6月24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工作。

陈润儿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特别是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化认识、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中心建设,提高农业作物育种能力,引领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会上,省农业科学院汇报了生物育种中心建设进展情况,有关厅局和新乡市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将我们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最根本的是要将作物的种子抓在自己手中。”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农业结构的调整基础在育种,农业效益的提高根本在育种,农业产品的创新关键在育种,农业经济的安全核心在育种。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种业大省,当前建设生物育种中心的人才、技术和体系基础已经具备,要勇于担当、下定决心、加快推进,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

这个“新高地”怎么建?陈润儿强调,要瞄准全球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进一步明晰中心定位,即技术研发基地、合作交流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企业孵化基地。要突出建设重点,着力打造“四个中心”“一个基地”,即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分子生物育种中心、种子资源创新中心、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以及技术实验基地。要创新运作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开放合作,互利多赢。要加大政策支持,在资金投入、人才引进、要素整合、税收优惠、收益分配等方面大胆探索,用好政策,激发活力。

陈润儿还就注重技术协同创新、汇聚高端人才、整合优化资源提出要求,强调要突出河南在粮食、油料、蔬菜、花卉、畜牧等方面的种业发展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胸襟、视野汇聚八方英才,推进协同和集成创新,尽快构建流程化、模块化、工业化、信息化的生物育种创新体系,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作出河南的种业贡献。

武国定参加会议。(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