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气象合作会议

2018-06-25 14:0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WMO)“一带一路”气象合作会议于6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WMO总部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近期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作出的关于“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的承诺。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傅聪,WMO主席戴维·格莱姆斯、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及WMO秘书处高级官员、执行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团等约1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刘雅鸣在会上表示,加强“一带一路”气象合作将推动沿线国家气象工作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她在会上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气象局与WMO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推进区域气象合作的重要举措,包括教育培训、自愿合作计划及气象援助非洲项目等。会上还介绍了风云气象卫星计划,其中,风云二号H星将覆盖印度洋以及南亚、西亚、中亚和大部分非洲国家,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已投入业务运行,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已正式建立,将有力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傅聪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的是要共同建设、成果共享,得到了世界上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与WMO促进国际和区域气象合作、加强地区气象交流的目标互相契合。他欢迎更多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气象合作中,并从中受惠。

WMO主席和秘书长高度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认为WMO未来十年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不谋而合。他们肯定了一年多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对WMO相关项目和计划的贡献,希望中国能够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为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差距、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会上,刘雅鸣还与塔拉斯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信托基金协议》,该基金将重点支持与“一带一路”气象合作相关的国际交流、培训及其他与能力建设相关的活动。(徐相华 那晓丹)

会上还播放了“一带一路”气象合作宣传片,介绍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合作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积极反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