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力推“大数据禁毒” 一月余抓获280多名运毒嫌疑人

2018-06-25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6月25日电(记者 王长山、王研)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联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共同实施建设“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投入使用一个多月以来,已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逾280名。

云南是全国禁毒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和主战场。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的目标是整合公安警种数据资源,汇集全国禁毒数据资源,成为全国禁毒数据总枢纽。同时,构建全国禁毒智能战法“第一平台”,大力开展实战化、智能化算法模型研发等。

在国家禁毒委的指导帮助下,目前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内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依托云南省公安厅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在全国率先采用“宽表融合”的方式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现已接入7.2万亿条海量数据,数据日增量174亿条。模型构建方面,结合毒情特点研发了多个智能实战应用模型并投入实战,提高了查缉效率、增加了精准度,今后还将进一步对模型的响应速度、推荐准确度、战果统计等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据介绍,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5月1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超过280名,查破万克案件1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3起,打掉零星贩毒团伙70余个,抓获二级毒品零售批发商15名、零星贩毒嫌疑人80余名、吸毒人员910余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