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已有注册船员148.3万人

2018-06-25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赵文君)今年6月25日是第八个“世界海员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7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白皮书,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注册船员148.3万人。

在交通运输部2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世新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船员队伍发展,力促形成社会各界认同海员、尊重海员、了解海员的良好氛围,积极采取措施保障船员权益,推动整个行业共同努力解决海员福利问题。

李世新介绍,2016年11月起,《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正式对我国生效,这标志着中国籍国际航行和国内沿海航行商船船员的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将与国际全面接轨。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良好运转,完善船东签约程序。目前正在开展的船员综合素质教育试点工作,首次将船员心理教育纳入船员培训内容,教授船员积极面对和正确对待心理问题。

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五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自今年7月1日起,将实施三方面内容:一是完成船舶登记的内河船舶,可以向任何有核发相应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证书,实现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异地申请,减少行政相对人负担;二是今年根据航运市场发展状况和维护船舶安全的需要,对船舶最低安全配员做了新的调整。就内河船舶而言,根据航行于不同航段和水域,船舶可以配备不同的最少船员数量。而且,船舶可同时持有不同的配员证书。我国将启用内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新版格式,可直接用A4纸打印。三是对依法取得从事海员外派业务许可的机构,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向任一直属海事管理机构申办相关业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