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年内将投近8000万元建蔬菜大棚

2018-06-27 08:1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近期蔬菜价格波动现象,我省年内将投资近8000万元重点扶持海口、澄迈、定安、文昌、乐东等市县建设中高档蔬菜大棚设施。这些大棚至少可抵御12级台风,确保在恶劣天气下正常供应蔬菜上市,保障菜价平稳。这是记者从省农业厅今天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的。

省农业厅通报,通过监测6月份以来海口等5个市县常年蔬菜的田头收购价,各类蔬菜田头收购价总体波动不大,只有个别市县个别品种收购价格涨幅在10%-20%。

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分析,近期菜价波动主要原因为:一是受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尼”影响,海口等周边蔬菜种植基地产量减少;二是近期广西、云南、广东等地因连续遭受暴雨天气对当地蔬菜需求量大,造成进琼蔬菜量减少,影响菜价波动;三是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田头蔬菜批发市场建设不够完善,农贸市场经营成本高,造成批零价格差大,特别是在产品供求关系紧张时,零售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海口市农业局副局长梁其海介绍,海口蔬菜种植存在淡旺季生产不平衡的问题,夏季由于高温高湿,蔬菜不易生长,海口蔬菜自给率仅70%。据统计,海口本周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可上市量2.5万吨,预计每天可上市的蔬菜量达625吨,其中叶菜约378吨,同比减少25%。

“前段时间受暴雨影响,一些蔬菜大棚被淹损失较大。园区与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签订协议,夏季每天供应蔬菜1.5万吨,冬季每天供应2万吨。受天气影响,今天供应量才1万吨左右。” 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发地蔬果产业园,基地总管方忠告诉记者,园区有高标准大棚600亩,矮棚100亩,其中种植叶菜达600亩。“雨水泡后的菜地有10天换种期,前段时间已经种下新一茬的叶菜,这些天会足量供应市场。”

“从价格变动异常的情况来看,说明海南蔬菜抵御恶劣天气能力弱,我们将通过建设设施大棚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现象。”黄正恩透露,省农业厅正在编制《海南省常年蔬菜产业发展规划》,计划5年内建设设施大棚从现在占海南常年蔬菜基地面积的10%提高到30%。

今年,全省将稳定15万亩常年“菜篮子”生产基地保有面积,种植率达70%-90%,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基地面积从现有的1.6万亩提高到2.1万亩,露天基地设施化率达15%,自给率达70%-80%。同时,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北京等地企业入驻我省建设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基地,分别在海口、三亚、琼海建设500亩、100亩和100亩。(记者 傅人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