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文物保护和利用可以相互促进

2018-06-27 15: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施雨岑)如何看待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二者的边界在哪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近日表示,文物保护与利用可以相互促进,二者相互依赖,相互转化,要辩证看待它们的关系。

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上,励小捷阐述文物保护与利用的辩证关系,并对文物利用的内涵和边界进行梳理。他认为,文物利用的内涵至少应该包括三个要素:一是为社会公众之目的,二是有利于增进对遗产的认识和理解,三是利用与保护应该是统一的。

“保护与利用可以是相互促进的。比如古建筑,封闭起来不用反而会加速其损坏;对保存状况已经十分脆弱的文物,应该有限制地利用。”励小捷说,文旅结合已经是文物保护利用越来越明显的趋势。经营性利用带来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的问题,需要通过加强管理、规范利用行为来避免和解决,不能因噎废食。

本次论坛以“活化利用 创新驱动”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组织、机构和团队代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论坛,对文物活化利用的新观点、新路径等进行了积极探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