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今年重点支持贫困地区
建100个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8-06-28 08:4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乡村学校少年宫已覆盖全省183个县(市、区)的4218个乡镇,中央项目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

今年,我省分配新建中央项目157个,同时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在贫困县建设100个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

“我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已覆盖全省183个县(市、区)的4218个乡镇,基本达到全省各乡镇至少有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目标,其中中央项目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6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自贡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建设100个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培养孩子们核心素养、开展各类特色活动的场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省级项目于2011年在我省开始实施,今年已进入第8个年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

本次会议安排了实地考察环节。在自贡市富顺县东湖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活动之一是足球。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引来众人点赞。足球只是该少年宫推进“扬长教育”的一个缩影。少年宫目前设有足球、书法、合唱、绘画、国学、川剧、诗词等社团共计70个,充分利用学生下午放学后、周末和寒暑假开展活动,“形成各种艺术社团百花竞艳,各种艺体活动蓬勃开展的局面。”少年宫川剧社团校外辅导员廖礼成说:“看到孩子们对川剧如此喜欢,我感到非常欣慰,川剧的传承越来越有希望了。希望这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越来越多。”

在全省各地,像东湖小学这样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有很多,“基本项目+特色项目”的发展思路逐渐在各地推行。基本项目包括德育活动、经典诵读等,突出中华文化基因传承;特色项目为各少年宫自选,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如德阳市罗江区和中江县,分别选择了传统戏曲和传统武术作为自身的特色项目。“希望通过百花齐放式的少年宫建设,让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成。”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省分配新建中央项目157个,同时将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安排1000万元的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在贫困县建设100个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并推动教育、文化、体育等各类资源和志愿服务活动更多投向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深受广大农村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同时也是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省将继续落实好中央项目,积极推进好省级项目,提质增效建设好自建项目,推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吴浩 秦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