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海事局开展船舶噪声污染防控等“五大攻坚战”

2018-06-28 14: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6月28日电(记者 王贤)长江海事局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全力打好碧水保护、蓝天保卫、宁静守护、生态卫护、能力提升“五大攻坚战”,提高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水平,建设美丽长江。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说,他们制定了包括5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的《长江海事局推进美丽长江建设五大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加强船舶水域污染防治,力争到2020年船舶生活污水排放100%达标,船舶垃圾基本纳入市政接收范围。加强船舶大气污染防控,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大力推动港口岸电设施、新建船舶岸电受电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纯电动船等。

对于此前较少关注、群众时有反映的船舶噪声污染问题,长江海事局也将大力治理。李江表示,他们将推动制定长江干线及内河船舶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加强对船舶产生噪声污染的水上施工作业区现场监管,研究制定内河船舶声号音量控制措施。

为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长江海事局将探索规划长江“生态航区”,在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段实施必要的船舶限速、作业管控等措施,依法查处碍航采砂、破坏航道等违法行为,加大岸线保护执法力度,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

此外,长江海事局还将全力提升航运企业污染防治能力、船舶防污染监管能力和船舶污染应急能力。积极推动建立环保、水利、海事等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监管到位、全民参与”的防污染大格局。

据了解,长江海事局负责长江干线四川宜宾至江苏浏河口2695公里水域、1535公里支流汊河、19个水库湖泊的安全监管、通信保障、引航服务和综合执法,是长江干线最大的一支水上专业执法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