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惠及世界

2018-06-29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惠及世界
——法国各界高度评价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实践

6月28日,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对此,法国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维护并支持多边贸易和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实践,认为中国对捍卫全球贸易体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具体内容,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履行货物贸易领域开放承诺、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知识产权保护承诺、透明度义务等。法国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埃尔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积极坚持以多边贸易体系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准则,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积极范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参与世贸合作与中国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向高质量、高科技驱动转型,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达尼埃尔说。

达尼埃尔认为,中国始终倡导“全球化”主张,呼吁各方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有效抵制了当前国际贸易体系中存在的保护主义倾向,以实际行动捍卫了世贸框架准则,有利于国际贸易格局的稳定和全球贸易合作的发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巩固国内经济发展基础、深化各领域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中国还积极与世界分享其在经济领域的发展红利和经验,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各方共同发展,如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相关区域及国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让相关国家参与世界贸易体系的国际化通道更畅通,带来了众多的发展机遇。

法国各界认为,中国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并且积极践行世贸准则,这为中法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法国总理菲利普近日访华时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法两国及两国企业对中国有着强烈的期待,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深化中法合作的新里程碑。

法国经济专刊记者阿巴多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积极践行了其对入世的各项承诺。一方面,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了政府与市场间的良性互动,履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规则。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履行了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承诺,促进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并积极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经济与贸易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与“压舱石”作用日益明显。

法国各界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的做法,认为这符合法国秉持的多边主义与全球化发展理念,中国参与世贸合作释放的政策与改革红利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利好。阿巴多认为,中国在参与全球贸易合作过程中,非常注重将自身的发展创新和优势与世界共享,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创新等领域,为贸易伙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化平台,也为世界贸易的发展开辟了众多新增长点。

阿巴多认为,中国近期主动开放市场、增加进口的措施再次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利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平息当前国际贸易中出现的紧张局势,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其对世贸框架的积极承诺。对于中国采取的系列开放政策,阿巴多感叹道:“‘一带一路’倡议及近期的一系列开放性贸易举措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向世界走来。”(记者 李鸿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