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太中小企业在合作创新中加快融通发展

2018-06-29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29日电(记者石庆伟、汪伟)“阿里巴巴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大卖场?携程是旅行社还是网络平台?链家是房产中介还是云平台?”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等人的一连串发问,引发对融通发展紧迫性的热议。

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1600余家中小企业27日至29日汇聚沈阳,分享创新成果,辨识发展方向,应对转型挑战,探索开辟融通发展新路。

网络数字化时代,技术创新正在消弭行业鸿沟和时空边界,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让融通发展提速。在刘积仁看来,没有合作,没有分享,没有整合,就无法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展会上,一些创新型企业带来的智能学习器“天才小蛋”、功能各异的智能无人机、“乖乖听话”的机器人服务员、能思考的智能家居等“黑科技”产品吸引眼球。“任何创新都需要多重技术的集成、不同理念的碰撞相融。”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认为,异军突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不断消除时空阻隔和产业边界,让融通成为可能。“过去企业间注重强强联合,现在应注重优势互补和融通发展,靠合作伙伴来补齐短板。”曲道奎说。

同行业合作可能会增加物理增量,跨界合作则可能促进化学反应,产生更大倍增效应。新松机器人公司搭建多个合作平台,借力生产制造与人工智能融通集成,快速成长为中国新一代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移动机器人跃居全球细分行业前列。

“企业再大也不可能覆盖所有行业,都需要产业链的融通对接。”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总代表富泽克行说,“我们通过外包,携手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融通发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促进更多的智能制造技术落地。”

加快融通发展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推动改革,破除要素流动壁垒。本届展会向全球发布了APEC中小企业最佳创新实践成果,显示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更加广泛开展创新合作,更加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展会论坛上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阻碍亚太地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信息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各种壁垒,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