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科学院出台10条举措落实“放管服”改革 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突出管理问题

2018-06-29 20: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白国龙、董瑞丰)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中国科学院日前从“项目、人才、经费”等方面出台10项新举措,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突出管理问题。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表示,这10项举措包括:简化立项审批程序;优化预算编制和评审;优化财务验收,合并开展底层财务审计和财务验收工作,财务验收不再一一对照预算科目,强化支出合规合法性验收;建立立项咨询论证绿色通道;建立中期检查绿色通道,对部分重大项目免除中期检查的评审环节;对800万元以下的资产使用和处置权全部由法人单位决策和审批,报中国科学院备案;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优化“百人计划”项目管理,取消项目分类,实行差异化支持;强化用人单位引才自主权;建立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

“科研活动有其灵活性和特殊性,科学家在科研活动中应该起主导作用。”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说,中国科学院有100多个科研院所和3所大学,6万多名科技工作者。要让全院每一个文件、每一项规定完全适用于所有研究所,显然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我们在进一步下放管理权的同时,也要出台和修订相关管理规定,确保监管到位,服务到位。

邓麦村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完善院所两级治理结构,大力度改革项目管理、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科技评价等,把能够下放的管理权限尽量下放,把能够简化的流程环节尽量简化。充分保障科研和管理自主权,大幅减轻了科研人员的负担,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据谢鹏云介绍,下一步,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扩大自主权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每一项改革的具体目标;把科研人员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标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潜心科研和自由探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