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缅孟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2018-06-29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缅甸、孟加拉国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

陆慷说,中方始终认为,若开邦问题应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社会可根据两国意愿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是缅孟共同的邻国,缅孟在保持双边沟通的同时,也都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和支持。中国话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两个邻居有需要,我们当然不能置身事外。”他说。

据陆慷介绍,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和孟加拉国外长阿里近日来华访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9日同两位来访的部长一起举行了茶叙,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

第一,应继续按照“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符合缅孟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二,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步伐,实现首批遣返。

第三,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第四,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