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
高频词盘点:减负、简政、惠民生!

2018-06-29 21: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国家工作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大任务,释放国家重磅政策信号,一直备受政府部门、市场、媒体和老百姓的关注。上半年的政策部署,也往往会成为下半年落实的重点,想知道哪些是上半年国常会频频点题的领域?2018经济下半场中,哪些政策干货又将陆续落地?且看上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高频词盘点。

从2018年1月3日到2018年6月27日,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常务会一共召开了22次。其中,减负、简政、民生,成为上半年国常会的“高频词”。

今年1月3日,首次国常会就点题“减负”,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包括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大力推动降电价等举措。

此后的几次国常会又分别就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等作出了部署安排。

大致算下来,至少有6次国常会涉及“减负”。

6月12日拍摄的魏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封存的公章。近年来,河北省魏县简化行政审批环节,提高服务效能。借力“互联网+”,实现纳税人办税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了市场营商环境。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简政”也成为上半年国常会的高频词。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企业开办时间压减一半以上,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等,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烦恼。

大致算下来,至少4次国常会涉及“简政”。

民生无小事,从流量漫游费,到抗癌药和创新药进口,再到乡村教师工资水平,乳品质量安全,这些民生问题也是国务院心系的大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