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债务证券在我国外债中比重提升

2018-06-29 22: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刘开雄)伴随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及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债务证券在我国全口径外债中比重增加明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8435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较上年末增长1329亿美元,增幅7.8%,主要源于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的增长推动。

其中,货币与存款增长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36%,主要是境外非居民机构和个人在境内银行的存款增加;债务证券增长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34%,主要在于境外非居民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意愿较强。

“总体来看,我国外债规模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9.4%,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这是我国外债持续增长的基础。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外债规模与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当前外债增加主要是我国外贸形势持续回暖带动了银行海外代付等业务的增长,外债规模相应增加。此外,境内外保持明显的正利差,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这使得境外融资具有明显优势,使得境内企业和银行将融资需求更多转向境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境内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境外机构对境内人民币债券投资热情高涨。2018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超过157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的债券总余额达到了1.3万亿元,持续刷新历史新高;“债券通”的交易量也持续增长,由此带动“债务证券”形式的外债明显增长。而且,在2018年4月和5月,境外机构仍在继续增持人民币国债,人民币国债中由境外投资者持有的比例已接近7%。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债务证券在我国全口径外债中的比重从2014年末的8%提升至2018年3月末的21%。“这已经成为我国外债新的增长点,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外债偿付能力强,当前我国外债集中偿付压力不大,外债结构优化为我国外债增设了“稳定器”。

“外国投资者其中近八成投资于中长期人民币国债,短期内撤资可能性较低。”赵庆明表示,债务证券比重的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我国外债的稳定性,因为此类外债的偿还以境外投资者出售债券为前提,在撤出时须考虑承担市场价格下跌风险,即属于“风险共担”型,相比传统形式外债的偿还将更加慎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