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行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8-06-30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吴雨、刘玉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表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切实把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财政税收、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了23条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措施。29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要在政策合力上下功夫,几家一起抬,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支撑点。”易纲在会上表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确方向和重点任务,发挥政策合力,细化政策操作,切实把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财政税收、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末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借款户数占到58%,但贷款余额占比不足7%。易纲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切实下沉服务重心,聚焦小微企业中的薄弱群体,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

易纲表示,打通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在考核激励上下功夫,建立精准支持政策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和联结机制。从三季度开始,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季后20日内,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成效、问题、下一步打算以及有关政策建议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各省区市辖内金融机构要将有关情况报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易纲提出,要有效防范风险,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