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以民为本 治党从严
——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2018-06-30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综述:以民为本 治党从严——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新华社记者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海外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进步、不断书写新辉煌的根本所在,对发展中国家政党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不管处于逆境顺境,都能凭借强大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逐步走向成功。当前,中国共产党在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展现出持续、稳定的特质,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古中两国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等方面有相近之处,古巴共产党应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摸索出最适合古巴发展的道路。

老挝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国家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很多经验值得老挝借鉴。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短时间内就让6800万人摆脱贫困,是全球脱贫的榜样。判断一个政府治理优劣,要看执政党服务效率、效果、表现和凝聚力。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值得非洲国家政党借鉴学习。

孟加拉国南北大学政治社会学系教授陶菲克·哈克说,精准扶贫是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位置的一个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确保改革开放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认为,腐败问题严重以及缺少有效脱贫政策是导致非洲国家普遍贫穷的两大因素,中国共产党在这两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各国提供了重要借鉴。中国共产党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密切政党与群众关系,巩固政党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纳米比亚政治分析家恩杜姆巴·卡亚马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事关人民利益和幸福的事情摆在执政兴国的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在消除贫困、打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为纳米比亚执政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党树立了榜样。

约旦《言论报》评论员易卜拉欣·萨瓦伊尔说,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展现的决心和力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共产党不仅对腐败零容忍,更从国家立法、制度设计等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预防腐败发生。反腐让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代表人民利益。(参与记者:朱婉君、章建华、张保平、刘春涛、金正、吴长伟、林晓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