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香港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作贡献

2018-06-30 19: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 张雅诗)人工智能发展一直备受关注。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兼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表示,香港利用好自身优势,能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上作贡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库专家名单于5月公布,黄锦辉入选为“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组别的专家。他是名单上唯一香港土生土长的学者,将与内地和海外院士、资深研究员和全球知名学者交流,为中国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出谋献策。

黄锦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以及转型升级,传统行业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市场增长后劲充足。他表示,香港汇聚内地以及全球的创新资源,加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可将国际人工智能企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助力内地相关创科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

“当大湾区发展不断推进的时候,香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定位。”黄锦辉认为,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香港应该担当推动上游产业的角色,利用健全的法律保护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权,继而量产到大湾区其他地方。

黄锦辉表示,香港目前有4所大学跻身全球前60位,显示香港在创新科技上拥有优秀团队和国际视野,是香港最大的优势之一。他坦言,香港仍需要加紧培养人才,以应对业界发展的需求。

谈到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和应用,黄锦辉以其研究领域“流言辨别”和“话题选择”举例说,前者可以用来分辨网上文章的真伪,避免流言四散;后者可开发聊天机器人,帮助照顾长者,应对老龄化问题。

他说,一般聊天机器人以一对一、你问我答的形式操作,他期望机器人未来可参与在人类的真实对话中,当它“听见”感兴趣的话题时会自动“插嘴”提出建议,例如去哪家餐厅吃饭,或主动提醒长者到点吃药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