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8-07-01 10: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获益良多。同时,中国在践行承诺、遵守规则,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为世界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是对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所履行承诺的梳理和今后扩大开放决心的宣誓。

为确保世贸组织成员以透明的方式遵守多边贸易承诺,每隔一定周期,世贸组织成员需要接受贸易政策评估。中国、美国、欧盟、日本4个成员每两年接受一次评估。崔凡表示,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即将进行,在此关键时间节点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充分展现出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的坦诚与开放的姿态。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就坦言,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过去和现在都十分赞赏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

崔凡表示,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承诺就全部履行完毕,利用发布白皮书的契机,中国全面梳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并阐明今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和计划,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氛围下,体现了对国际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也充分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没有充分履行承诺”的质疑声,崔凡指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3年内开放外贸经营权,2004年7月份新外贸法实施,提前半年履行承诺;还承诺3年内让外资可以占证券公司股份的三分之一,提前2年便兑现;加入世贸组织后连续自主减税,2008年就已如期兑现降税承诺,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5.3%降到9.8%。“这些事实不仅说明中国一直在切实履行承诺,而且已经证明是超承诺的。”崔凡说。

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多元。崔凡说,截至2018年5月底,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6个自贸协定。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零关税覆盖的产品范围基本超过90%,承诺开放的服务部门已从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00个增加到120个,开放程度与发达国家没有太大差距。但中国并没有满足这种现状,比如,将“对船舶行业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在未来5年内逐步取消汽车行业全部股比限制”等写进白皮书,甚至开辟专栏谈“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在开放更多部门的同时也在拓宽开放的领域和加大开放的深度。

崔凡表示,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遵循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理念,也一直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更多机遇。今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必定为维护和促进世界贸易平衡发展继续发挥积极、正面影响。(记者 朱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