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可谓一举多得

2018-07-02 14: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时30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介绍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小明】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可谓一举多得。从全社会看,交通运输行业既是能耗大户,也是排放大户,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最近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占了57.3%,颗粒物的排放占了77.8%,而且研究也表明,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一个是15%,一个是8%。所以,无论从能耗还是从排放来说,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行动计划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六大行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九大工程。到2020年,实现全国的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主要港口公路的货运量减少4.4亿吨,同时,水运货运量增加5亿吨。通过这些目标的实现,预计3年累计可以减排氮氧化物110万吨,细颗粒物5.5万吨,二氧化碳1亿吨,可以有力地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有力地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