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督察“回头看”:河南信阳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突出 制作假台账应对督察

2018-07-02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7月2日电(记者 李鹏、高敬)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日通报,河南信阳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环境污染和风险突出,相关部门制作假台账应对督察。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河南省要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将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全面纳入“十三五”统筹规划,做到多还旧账、不欠新账。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近日对信阳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的抽查显示,该市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2007年投运的信阳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是市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督察发现,这个占地260亩、设计库容约98万立方米的垃圾处理场,实际上早在2015年就库容已满,目前实际填埋量达264万立方米,超出设计库容1.68倍。督察现场,超负荷运行的垃圾处理场堆积如山,恶臭扑鼻,蚊蝇满天。

除了超负荷运行,督察还发现,这个垃圾处理场存在偷排情况。督察人员在处理场的渗滤液调节池发现两根与城市污水管网相连接的黑色暗管,暗管下面连接水泵,水泵配电箱处于带电状态,随时可以启动;在场区的一个雨水井中,督察人员又发现一根白色暗管,浑浊的污水从暗管直排外环境。

督察中,信阳市相关部门还制作假台账企图蒙混过关。在一台崭新发亮的污泥压滤机旁,地方相关负责人面对督察人员对设备使用情况的问询时表示,设备近期因故障停运,停运前一直正常使用。但设备运行情况表却显示,直至检查当日,污泥压滤机仍在正常运行。

督察组指出,信阳市生活垃圾处理不仅日常监管不到位,而且新建垃圾处理能力久拖不决。据查,信阳市不仅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处于超负荷运行,而且下辖各县的垃圾填埋场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这些垃圾填埋场均在2007年至2008年间建设。面对有关部门新建垃圾处理场的请示,信阳市在“十二五”期间没有新建一个垃圾处理场。

督察组要求,河南省及信阳市务必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认认真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河南省政府及信阳市表示,将成立联合督导小组,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