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一张图”让找厕所不再难

2018-07-03 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出门在外,情急之下想“解手”却找不到厕所怎么办?现在大家可以通过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查找最近的公厕了——2017年11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研发的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快速寻厕功能。除了寻厕功能外,平台还能知道厕所的厕位、数量等信息,并实现可评价、可投诉功能,以“互联网+”方式促进公厕管理服务提升。

一键破解市民寻厕难

一位道路安全协管人员曾感慨,每天问厕所的人数仅次于问路的。如今,随着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一些城市的寻厕难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目前,平台已汇总全国近33万条公厕信息。“只要点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登录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寻找附近的公厕,还可以直接导航前往,比过去方便多了。”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

“建设这个平台就是要急市民之所急,通过提供社会公厕共享服务,实现厕所资源的共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城镇公共厕所大数据平台,方便市民及时找到厕所。”

据了解,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运行半年多来,全国已有包括海南、广东、福建、天津等19省(直辖市)的216个市区县近490个管理部门上线使用云平台,平台用户超10万人,完成50万余次寻厕服务;已收到969条用户问题反馈、592条用户评论、420条巡检记录。“通过有关技术渠道,这些问题基本都已得到解决,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系统运行也更加稳定。”该负责人说。

“公厕一张图”实现数据云共享

建设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关键在于如何实现全国公厕数据的统一管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据平台技术人员介绍,平台建设计划分四步走:在2017年11月,完成公厕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并上线近33万条公厕数据,基本实现了一键寻厕、如厕评论、问题跟踪等服务;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底,进行试点推广,完善平台基础功能和服务,开展平台操作培训,协助地方普查公厕数据;接下来将研发电子地图、公厕工作报送、智能公厕监控和绩效考核等系统,完善公厕精细化管理相关服务;进一步完善统计分析功能,利用平台获取的数据,分析公厕状况、工作进展,为各级公厕管理部门提供管理和决策支持服务。

为了使数据更加准确,目前19个省的216个地市正在结合云平台进行数据普查:广州市11个区200余名环卫工作者花费3周左右时间完成全市99%的近5900座公厕的核查,福建省利用两周左右时间完成全省9个市58%的近6400座公厕的核查,海南省也已完成全省60%的近2000座公厕的核查……截至7月2日,共计完成19000多座公厕的数据普查,并依托云平台建立和完善当地“公厕一张图”。

“接下来,我们还会组织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环卫科研所等单位,建立推进城市公厕工作支撑平台,继续完善平台功能,加大推进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总结各地数据核查经验,指导各地尽快完成与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对接,实现全国公厕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让公厕管理更智慧

一方面,云平台在城市级的管理功能日益深入;另一方面,许多城市也依托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等探索开展“互联网+”智慧公厕管理工作。

“广州、海口、北京、郑州、杭州等多个城市正在建设或规划智慧公厕样板,包括公厕环境卫生智能化监测、巡检考核的数据化支撑、区域公厕规划布局的决策依据等,提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公厕功能正迈向舒适化、科技化和人性化,公厕大数据正在作为主管部门进行公厕规划布局、建设和管理的决策依据参考。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技术实现公厕服务管理智慧化,公厕建设相关技术、服务、标准日趋成熟,公厕革命的成果初步达到阶段总结、优化推广的基础条件。

“各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正尽快完成公共厕所数据专项核查,利用平台做好数据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提升城镇公共厕所服务质量。”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各地要在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引导牌配置,设置清晰鲜明的标识和指引,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共厕所。(记者 邱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