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强化湿地保护修复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8-07-03 10:57 来源: 林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张建龙在辽宁盘锦调研滨海湿地保护时强调
强化湿地保护修复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30日-7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专程前往辽宁调研湿地保护修复情况,并与省委书记陈求发就相关工作交换意见。张建龙强调,湿地资源特别是滨海湿地是我国自然资源的精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盘锦是湿地之都,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调查统计,除水稻田外,全市有各类湿地24.96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21.65万公顷。盘锦拥有总面积8万公顷的红海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享有中国最美湿地美誉。这里保存着世界上植被类型完好的最大芦苇荡,是丹顶鹤繁殖分布的南限和越冬分布的北限,也是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被誉为“鹤乡”“黑嘴鸥之乡”。

在盘锦,张建龙调研了辽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红海滩滨海湿地以及辽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绕阳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张建龙说,湿地既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又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盘锦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别是面积广阔的滨海湿地,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繁殖地。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是辽宁省第一个颁布湿地保护条例的地级市,湿地保护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建龙强调,湿地资源特别是滨海湿地是我国自然资源的精华,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保护优先,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理,严格湿地用途监管,强化自然湿地特别是滨海湿地保护,确保自然湿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下降。要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对有条件恢复的湿地进行退耕还湿、生态补水,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要高度重视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充分发挥湿地的特殊功能作用。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科学适度利用湿地资源,让湿地资源持续造福人民。要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活动,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候鸟、围垦占用湿地、破坏湿地生态等违法犯罪行为,让湿地美景永留人间,把珍贵的湿地资源留给子孙后代。

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陪同调研。(记者 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