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李克强访德促合作提质升级 中德将共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信号

2018-07-04 1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专家称,此访将成为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的又一新起点,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释放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信号。

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德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密。今年第四次连任德国总理后,默克尔也随即对中国进行第11次访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认为,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各自都处在关键发展阶段,从经贸合作看更是互为所需。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克强此访将延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的势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在新起点上走向深入。”王莉说。

据官方介绍,李克强此访将会见施泰因迈尔总统,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政府磋商,就推动中德务实和创新合作,发挥中德合作对中欧关系的积极引领作用,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加强对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沟通协调等深入交换意见。

“这将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和德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磋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作奎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作为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双方将在此轮磋商中进一步探讨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做大合作蛋糕。“尤其是在高新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料是双方共同探讨的重点议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此前介绍,此访中,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展示活动,并将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展现中德合作的高水平。

“相信此访将会成为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的又一重要新起点。”王超表示。

刘作奎认为,出席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展示活动,是李克强此访一大亮点。“这体现出两国在加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正在寻求更新、更高技术的合作。”

他说,中德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都有一定的成果,加强合作是“强强联手”,也有助于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在贸易保护主义频发的当下,中德加强和开拓新领域合作,释放出鲜明信号。”

王莉认为,在坚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中德向来都有共同语言”。此访期间,两国将展示加强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在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这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都将是利好消息。”王莉说。(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