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官员:抹黑中非合作注定没有市场

2018-07-05 0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伍岳、熊弈君)针对近期一些国家炒作非洲债务问题,抹黑中非合作,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4日表示,中非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诋毁抹黑注定没有市场。中方真诚希望这些国家多做实事,多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而不是相反。

在当日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开幕式上,陈晓东说,中非关系与合作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已经成为中非以及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与合作的政策依归,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示范影响。

他表示,中国对非合作理念与实践集中体现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是中国对非合作最鲜明的特色,也根本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对非合作;二是坚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有关国家发展规划,着力培育其自主发展能力;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倡导集约理念。

针对个别西方国家指摘“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中国以资金蚕食非洲国家主权”等,陈晓东说,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坚持集约发展,帮助非洲“筑巢引凤”,本着负责任态度向非方提供投融资,对非借贷风险总体可控。同时,中方还设身处地想办法帮助非方防范债务风险,减轻、减缓偿债压力,并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直接投资,探讨公私合营(PPP)等新模式。

他说,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备受各方期待,目前峰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方坚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53个成员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300多人出席会议,围绕“改革开放与中非关系”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言献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