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评:“16+1合作”为深化中欧关系提供新动能

2018-07-05 11:11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实现首次会晤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在加速推进。

作为政府间多边合作机制,中方视“16+1合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并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针对部分欧盟机构及成员国对自身在中东欧地区市场利益的忧虑,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有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欢迎域外国家在‘16+1合作’框架下开展三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

六年来,“16+1合作”并没有成为导致欧盟内部不团结的因素,相反,这一开放透明、遵循欧盟法律法规的多边合作模式正成为密切中欧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欧亚大陆中央地带的中东欧国家不仅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桥梁和纽带,也成为深化两大经济体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关键一环。

以匈塞铁路为例,这条连接布达佩斯与贝尔格莱德的铁路由于设备落后、线路老化,时速只有40公里。350公里的距离,飞机不到1小时,开车不到4小时,但乘火车要走8个多小时,严重制约了两地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在“16+1合作”机制下,匈牙利、塞尔维亚和中国2013年决定共建匈塞铁路,并于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对中国来说,这是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对于推动中欧未来铁路合作具有示范意义。而在匈塞铁路建设中,为符合欧盟法规,匈塞铁路匈牙利段专门开启公开招标。按照规划,未来匈塞铁路有望贯通从希腊港口到马其顿再到布达佩斯的这样一条中东欧海陆运输快线,为欧洲相关国家实现从经济到人文的互联互通创造便利通道。类似这样有利于多方需求的“16+1”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还包括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洛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

目前,中东欧16国中有11个国家为欧盟成员国,其他5国正谋求尽快加入欧盟。“16+1合作”将有助于缩小欧盟内部发展差距,补足短板,实现各成员国的均衡发展,进而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16+1合作”坚持开放包容原则,它先后吸收欧盟、希腊、奥地利等为6个观察员。欧盟驻华大使史伟表示,中欧领导人对话是中国与欧盟间重要的合作机制,而“16+1合作”是这一机制的补充,其运行是在中欧合作机制的整体框架下进行的。

“16+1合作”符合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这四大伙伴关系的定位,有助于实现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有助于双方经济互补、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在中国看来,统一、繁荣的欧洲不仅符合欧洲和自身利益,而且,双方在辽阔的欧亚大陆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人类古老的丝绸之路才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本月5日,李克强总理将赴保加利亚,开启中国—中东欧领导人第7次会晤。事实证明,“16+1合作”不是在挖欧盟的墙角,更不是抢夺欧洲大国在中东欧地区的蛋糕,而是中欧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对欧盟内部建设的有益补充。面对国际上汹涌而来的贸易单边主义等反全球化行为,中欧双方应借鉴“16+1合作”所坚持的“均衡普惠、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原则,携手应对不期而至的威胁与挑战,为发展自由贸易、推行经济全球化、开展国际间合作,以及应对诸如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作者:卜卫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