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加利亚学者:“16+1”机制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带来机遇

2018-07-05 16:1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办前夕,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协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耶夫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协会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在保推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欧洲第一个以此为目的的组织,其成员主要为保加利亚商业、政治和文化领域的杰出代表。

扎哈利耶夫教授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由中国提出,这一机制已经证明了其极高的效率,同时也带来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进行全面合作发展的良机。在过去几年间,与其它中东欧国家相比,保加利亚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相对滞后。然而在去年,保加利亚似乎对此有所触动。他说:“‘16+1’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加深了双方在经济领域强有力的联系。”

但在“16+1”框架内,保加利亚与中国的合作投资严重落后于其他国家。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对保加利亚的投资约为6000万欧元,而在塞尔维亚则高达约35亿欧元。而中国与匈牙利及罗马尼亚的投资合作金额也大致与此持平。这些都证明保加利亚没有抓住这种模式带来的商机。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对于“16+1”带来的机遇也有一种觉醒,也许是鉴于欧盟内部在金融和经贸方面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对于欧盟新成员来说,得到资金支持变得更加困难。扎哈利耶夫教授认为,保加利亚应该从长远角度来考虑这一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和现任政府的大多数成员对“16+1”合作模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的原因。

当谈到对即将举行的“16+1”峰会具体期望时,扎哈利耶夫表示:“保加利亚政府、经济界和社会各界都满怀期盼,希望即将举行的峰会能够谈成具体项目,保方准备了一些非常有意义和有前景的合作项目。”

在他看来,索非亚“16+1”峰会的举办在与中国进行政治经济合作方面,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在峰会期间,加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未来的紧密联系,也将对“16+1”机制的未来发展以及欧盟制订对华政策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16+1”机制的未来,扎哈利耶夫教授非常乐观,他深信“16+1”机制将继续发展并巩固,因为它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简单复制,而是涵盖在这一模式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欧国家是一个走廊,通过它四通八达的线路可以将中国及亚洲连接到欧洲大陆的其它地区。这就是“16+1”合作机制无可替代的优越性,我们必须善加利用。”

最后,他强调,此次峰会不仅仅是关于“16+1”机制的,也关乎中保关系的未来。中国总理将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双边会谈,中保关系最终将迈出重要的一步。(记者 拉德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