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城市绿色发展迫切需要绿色投融资支持

2018-07-05 21: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王优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5日说,我国正处于城市建设改革、转型的重要阶段。支撑城市绿色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迫切需要投融资支持。

苏蕴山在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主办的中国城市绿色投融资论坛上说,绿色金融将为城市绿色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城镇化迅速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但人口与产业双重集聚效应也给城市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寻求适宜高效的城市绿色发展道路成为普遍共识。

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战略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务实合作项目之一。苏蕴山说,目前,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更加注重城市空间公平和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城市的建设发展将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

交通、建筑和能源作为城市最主要的排放部门,其绿色化进程也成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苏蕴山以城市的基本单元建筑为例说,建筑节能的效益外部性十分明显,但与其他领域相比,建筑节能具有主体构成复杂、初始成本高、回报期长等特点,市场主体的自主活跃度不强。

因此,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特别是在行业发展初期,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持与帮助。绿色金融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苏蕴山说,推动城市绿色投融资发展,各部门间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常规化、长效化的合作机制;各金融机构应根据城市绿色发展的需求和特点,积极研发相适应的绿色投融资产品;加强国际合作,实施务实合作项目,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