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

2018-07-06 0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
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社部决定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集中认证工作。

游钧说,人社部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而是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贾怀斌介绍说,要充分运用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就医结算数据库、业务监测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判断参保人的领取待遇资格。人社部门将积极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等方面的数据比对,以及与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这项措施可解决大多数人的认证问题。

而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原则上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过组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对行动不便者,要提供上门服务,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尊严。

人社部还将积极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而是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完成认证。(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