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5个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

2018-07-06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介绍当前经贸热点问题——
前5个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
中国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

商务部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同比增长12%,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其中,出口6915.3亿元,增长13.3%;进口14109.4亿元,增长11.4%;逆差7194.1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分析指出,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带动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比同期货物贸易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以美元计,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1.4%、22.8%和20.8%,远高于美国1月份至4月份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7.4%、6.6%和8.5%的增长水平。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15.3%,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1月份至5月份,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6935.8亿元,增长18.6%,高于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1.9个百分点。新兴服务出口增长23.3%,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2.4%,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进口增长13.8%,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为23.5%,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传统服务贸易仍保持稳定增长。1月份至5月份,旅行、运输和建筑等3大传统服务进出口额分别为8741.1亿元、3801.1亿元和928亿元,分别增长8.2%、12.5%和13.2%。

冼国义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我国国际竞争力正在从制造环节逐步向服务环节扩展,同时高品质的居民消费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未来我国服务贸易将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据悉,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下半年,在出口方面,我国将继续聚焦“高质量”,更加努力地解决质的问题,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一是推进提质增效,通过出口产业、产品的升级,推动我国出口质的提升。二是积极培育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良性发展。三是继续推动市场的多元化,帮助企业深入挖掘传统的出口市场,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对新兴市场进行开拓。四是优化贸易环境,特别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在商务部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贸易相关问题表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高峰说,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当前由于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态势确实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虽然普遍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4%以上,但也表达了对贸易环境可能恶化的担忧。对此,高峰表示,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