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为斯中合作打开新窗口

2018-07-06 11: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1”为斯中合作打开新窗口——
访斯洛伐克外交部经济合作司总司长马杜雷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作为中东欧国家之一的斯洛伐克非常重视对华关系,2017年4月斯政府通过了《2017至2020年斯洛伐克与中国经济关系发展纲要》,提出未来将重点在投资、商业、贸易、交通、旅游、科研创新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在中国中东欧“16+1”索非亚峰会即将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斯洛伐克外交与欧洲事务部经济合作司总司长、“16+1合作”斯洛伐克国家协调人杜尚·马杜雷。

马杜雷对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会晤期间,今年新上任的斯洛伐克总理佩列格里尼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双边会谈。佩列格里尼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强调双边务实合作。此次“16+1”领导人会晤以及双边总理会谈,必将为斯中关系发展注入崭新的活力,并成为两国间友好关系的证明。

马杜雷认为,作为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内的互补元素,“16+1”为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开展多层次合作搭建了平台。“16+1合作”诞生6年来,斯洛伐克积极参与了从峰会到专业论坛等多级别、多领域会谈,2017年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主办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推动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建设、推进创新产品的市场转化、共享科技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马杜雷表示,斯洛伐克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斯国地处中欧地区中心地位,在“互联互通”方面大有可为。2017年11月,首次实现了由大连至布拉迪斯拉发的中欧班列试运行,目前每周至少有一班中欧班列经过斯洛伐克,马杜雷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中欧班列抵达或途经斯洛伐克。此外,斯洛伐克愿成为南北铁路的承接点,将希腊比利埃夫斯港到布达佩斯的“中欧陆海快线”向北一直延伸到波兰。斯洛伐克还是多瑙河水运的重要通道,境内有很多承担货运航班的国际机场,有兴趣也有能力在水陆空方面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在中东欧地区实现的重点国家。

在马杜雷看来,斯洛伐克近年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GDP增长将达4.1%,2019年有望达到4.5%,在欧盟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在斯洛伐克投资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斯洛伐克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很多优势。在汽车制造领域,大众、起亚、标致雪铁龙等国际汽车制造巨头都在斯投资设厂,总投资达15亿欧元的捷豹路虎尼特拉工厂将在今年开工。汽车工业是一个产业链,既有整车生产组装,也有配套产品生产配送,中小型车企在斯洛伐克有很多机会。在家电领域,三星已在斯建立电视显示面板生产企业,国际企业如戴尔、IBM、联想等都在斯设立技术分享与服务中心,吸引高技术、高素质人才。斯国这些产业优势如与“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对中国企业应有很大吸引力。

在金融领域,斯洛伐克是中东欧维谢格拉德四国(波捷匈斯)中唯一使用欧元的国家,与欧元区金融合作紧密。英国脱欧后,很多国际金融机构考虑把斯作为欧盟业务的入口,斯洛伐克欢迎中国金融企业在斯设立分支机构。事实上,斯洛伐克是维谢格拉德四国中唯一没有中国银行的国家。(记者 任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