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建筑业探路转型升级

2018-07-06 12: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首个SSGF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揭牌
海南建筑业探路转型升级

揭牌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现场了解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

有一种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体系,已风靡全国,与其相关的关键词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安全共享、高效优质。7月5日,全国首个SSGF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意味着由碧桂园自主创新研发的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正式落地海南。

据了解,该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由碧桂园集团海南区域、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广东腾越建筑有限公司、中天集团等单位联合建立,旨在通过企业主动搭建培训平台,让行业、社会、学界等各方广泛参与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助力海南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海南区域总裁叶剑清,碧桂园集团新体系推进团队组长、筑梦公司总经理孙军,以及省市住建部门、筑梦公司、中国建筑二局、中国建筑四局、腾越建筑、中天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内外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参加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SSGF

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建造体系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现建造领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出现一些典型的案例,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也在此背景下研发产生。

“它代表碧桂园追求品质的发展变革方向,是碧桂园未来领跑行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孙军表示,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碧桂园以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为己任,始终追求更安全、优质、高效、绿色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建造科技,SSGF由此应运而生。

据介绍,SSGF以“Safe&share安全共享”、“Sci-tech科技创新”、“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为四大核心理念,融合了新型装配及现浇的优点,已申请265项专利,并且不断创新发展新建造科技,探索建筑业生产方式的系统性变革,逐步成为独具特色、引领行业的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

孙军认为,SSGF通过不同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的组合,提升产品品质、缩短建造周期、加快资金周转,达到精品质、快速度、高效益的目的,实现了绿色节能环保、全天候工地开放、多方共赢。

截至今年6月底,碧桂园已在全国57个区域300个项目推广使用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并将逐渐在全国推广使用。

碧桂园海南区域执行总裁何晓镭介绍,SSGF通过工艺革新实现了建筑品质的提升,同时又降低了能耗,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施工周期,提升了综合效益。

培训基地

为海南输出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

今年5月,碧桂园海南区域与筑梦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快速推进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落地海南。新技术的落地,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SSGF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由此诞生。

叶剑清在揭牌仪式上介绍,培训基地以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为基础,依托碧桂园集团及筑梦公司的技术标准与培训内容输出,致力于为海南的建筑施工单位、建筑工人以及建筑农民工等,提供专业系统的SSGF项目岗位资格认证培训,从而提升建筑工人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为海南培育现代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担当社会责任。

“碧桂园SSGF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的运营授课,将是碧桂园海南区域2018年全新征程的重要一步。”叶剑清表示,基地将为城市建设提供真才实学的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也将为探索“授人以渔”的扶贫模式提供新思路。

据了解,除了培育建筑产业工人之外,碧桂园SSGF还探索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去年碧桂园集团在英德市发起了SSGF铝模产业工人培训班招生,专门招募英德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当地富余中青年劳动力,为他们提供食宿、学费全免的定向订单式培训,提供他们就业的机会。

未来,碧桂园将在全国建设多个SSGF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当地税收、增加就业岗位,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增加居民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SSGF“海南模式”

助力当地建筑业探路转型升级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建筑业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但是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将会改变这一印象。我希望碧桂园能够作出表率,特别是在产业工人培训方面带一个好头。”刘联伟表示,装配式产业工人培训对海南省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如何使传统的建筑工人变成真正有技术、懂安全、有技能、有文化的产业工人,使海南的建筑业走出去,让别人刮目相看,还是要靠培训。

刘联伟进一步表示,希望碧桂园这个培训基地不仅仅为本企业和相关合作企业服务,也为全省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为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工人培养作出积极贡献。(撰文/陈庆淅 摄影/蔡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