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延伸至海外

2018-07-06 20: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7月6日电(记者 魏一骏、王俊禄)“你好,这里是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远程视频室。”“你好,这里是温州驻巴黎公证联络点。”7月5日,北京时间15时37分,巴黎时间9时37分,随着视频信号连接成功,一场跨越万里的远程视频公证开始了。

华东公证处远程视频室里,两名公证员和一名操作员端坐在大屏幕前,通过各自房间内安装的5个摄像头,视频画面可以清晰看到巴黎公证联络点的委托人和两名公证联络员。

“去年底,我们在意大利米兰试点设立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点,并先后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地建立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取证平台,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面对面’取证方式转变。”温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温州已利用远程视频办理各类公证106件,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服务延伸到了国外。

温州是著名侨乡,以文成县为例,全县涉侨人口占户籍人口六成。近年来,温州涉侨公证、涉侨审批等方面需求逐年递增。

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涉侨业务的办理需求,该中心的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已经实现了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等功能。

目前,第一批59项针对海外文成人的政务服务事项也已上线,可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涉侨业务,实现了侨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去年父亲过世后,意大利华侨林某决定放弃浙江温州文成县两处房产的继承权。当时,她花了近1个月时间,耗费2万多元,专程回国办理相关公证手续。而7月5日她的弟弟通过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米兰分中心“刷脸”办事,仅耗时13分钟就顺利办妥了同样的手续。

据介绍,从7月5日起,文成改变以往每月定期开放集中受理的服务模式,根据时差将海外服务中心工作时间调整为16时至20时。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说,通过推进该服务的常态化,要让更多海外侨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