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中上游口岸建立病媒生物联合监测机制

2018-07-07 11: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7月7日电(记者 赵宇飞)长江中上游地区七地海关6日在重庆签署《长江中上游病媒生物联合监测备忘录》,将联合开展病媒生物的鉴定检测、风险评估、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

病媒生物是指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如鼠类及体表寄生虫(蚤、蜱、螨)、蚊类、蝇类、蜚蠊、游离蜱、蠓类等,是口岸重点防范的有害物种。

根据重庆、成都、贵阳、武汉、长沙、南昌、合肥七地海关签署的《长江中上游病媒生物联合监测备忘录》,七家单位已研讨制定了《联合监测工作方案》,并将形成长效机制,联合开展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开展病媒生物鉴定检测等实验室合作,定期举办联合培训,通过科学研究联合攻关和技术合作。

据介绍,联合监测单位将按照《国境口岸病媒生物监测规定》要求,对相关区域实施病媒生物监测,监测范围覆盖水、陆、空三类口岸以及病媒生物的各类生存环境。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监测工作有利于对长江中上游沿线的水文、地貌、气象、生物种群等生态基础信息收集掌握,还将填补国家区域性战略规划病媒生物联合监测的空白,从而让整个长江经济带病媒生物监测实现完整链条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