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防总:“1号洪水”平稳通过 新一轮强降雨即将到来

2018-07-07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7月7日电(记者 黄艳)随着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在6日减至47000立方米每秒,并持续转退,长江2018年第1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库区,确保了荆江河段不超过警戒水位,有效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另据预报,新一轮降雨即将到来,长江防总提醒,当前防汛重点仍在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

据长江防总介绍,自7月2日起,长江流域自西向东发生一次大到暴雨的降雨过程,受其影响,长江上游、汉江上游来水显著增加,7月5日,长江2018年第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洪峰流量达到53000立方米每秒。

国家防总、水利部高度重视当前长江防汛工作,多次组织会商,研究部署长江防洪调度工作。连日来,长江防总每日召开防汛会商会,滚动研判防汛形势。7月3日,按照《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长江防总于14时启动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4日,在统筹考虑流域防洪形势和水雨情预报后,经国家防总同意,长江防总下发调度令,调度三峡水库和丹江口水库于7月4日晚开闸泄洪,并逐步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起调水位,留出防洪库容迎战后续可能出现的大洪水,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与此同时,长江防总协调四川省防指和相关单位,将岷江、嘉陵江流域重要水库水位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为迎战后续强降雨赢得主动。长江防总派出4个工作组赴四川、陕西、江西、安徽等地协助指导防汛工作。

另据长江防总预测,预计7月8日开始,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将出现新一轮持续强降雨过程,降雨落区与本轮强降雨基本重合,防汛形势将趋于严峻。

长江防总提醒,近期防汛重点仍然在于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国家防总指示要求,继续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密监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优化调度方案,确保流域防洪安全;要及时派遣工作组赴流域多地协助指导防洪抢险工作;及时下发通知督促沿线各地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