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紧急通知
要求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2018-07-08 10:0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发挥气象工作作为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天气过程在岗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针对出现的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二要加强监测分析,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充分利用天气雷达、卫星、闪电定位等多种手段,及时启动加密观测,确保灾害性天气精准监测。综合运用数值预报产品和多种预报技术方法,在提高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重点关注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的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雷电、龙卷等极端性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三要做好会商研判,组织开展灾害性天气区域联防。进一步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灾害性天气应急会商和区域联防机制,加强上下级台站和天气系统上下游台站的业务配合、信息共享与天气联防。

当前正值暑假出行的高峰期,通知特别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完善联动机制,重点做好面向暑期游客等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强化与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教育、安监等部门的联合预警和应急联动。进一步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重点针对主要水运、航运、陆运的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点等地区,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工地、易燃易爆类重点单位,做好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公众出行和旅游安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生产安全做好预警服务。 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宣传科普,着力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权威科学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解疑释惑工作。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加强灾害风险知识、避灾自救技能的宣传科普,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等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记者 何孟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