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称深化“16+1合作”将为中欧关系均衡全面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07-08 19:54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索非亚文化宫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欧关系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再度成为舆论热词。专家表示,此次会晤将为“16+1合作”未来发展制订规划,为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乃至中欧关系均衡全面发展注入新活力。

经贸合作是“16+1合作”的重要内容。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近68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双向投资稳定增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序推进,实现互利共赢,增进了民生福祉。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阮宗泽看来,“16+1合作”之所以能够积厚成势、稳健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践行“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他强调,这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更显弥足珍贵,“‘16+1合作’强调的是多边主义,强调的是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强调的是大家互联互通、共同协作。这从理念和行动上都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16+1合作’也特别强调中东欧16国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之间寻求战略合作,也就是发展战略的对接。这种对接的核心强调的是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本质就是让大家相互建立一个利益共同体、一个命运共同体。‘16+1合作’用行动来推进、维护全球化的发展。16个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因为‘16+1合作’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在此背景下,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中方期待进一步增强相互理解与信任,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16+1合作”未来发展制订规划。

阮宗泽表示,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深化“16+1合作”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全面发展,“我想特别强调‘16+1合作’对中欧关系的促进作用。我们知道这几年欧洲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机,从欧盟来讲,顾不上给中东欧这些国家提供有利的支持和合作。而正因为有和中国的合作,有利带动了中东欧国家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16+1合作’提升了中东欧国家自身的发展水平。对中东欧国家和欧洲的发展起到了平衡的作用。‘16+1合作’的成功从长远来讲,对欧洲整体的发展是有利的。”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的人文交流也日益热络,双方在教育、青年交流、体育、科技、卫生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目前,中国与10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了双边教育合作协议。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立了5个中医中心、3所文化中心,双方建立了60多对友好城市。“16+1合作”项目给双方民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极大促进了民心相通。

从经贸往来到金融合作,从基建工程到人文交流,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迈向共赢的道路正越走越宽。据了解,未来“16+1合作”发展将主要立足于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3个方面。对此,阮宗泽指出,将“民心相通”作为工作重点,将使合作之路越走越通畅,“只有民间的、民心的交流增多,才会为‘16+1合作’的发展奠定一个非常有利、坚强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所以今后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民间交流,像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都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记者 富梦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